这个小盒就是你永远的家呀!

三花聚顶本是幻,脚下腾云亦非真

【混合同人】Cyberverse02

*标题与变形金刚动画片赛博志相同,同时也有网络空间的含义,与本文总体(不怎么真的科幻,我也想不明白这种基础技术怎么实现的)世界观有关。

*高强度玩梗,元素混杂,玩到什么程度看心情。专业知识话多易出纰漏。

*本文主角虽然同名,但并非历史上的韩非,不过有一定的自我认同和关联度。


大家新年快乐!

02.遮蔽我行踪


Carolina pines,

卡罗莱纳州的松树林,

Won't you cover me?

你们能否掩护我行踪,

Hide me like robes,

像长袍那样将我遮蔽,

Down the back road,

沿着偏僻的小径,

Muddy these webs we weave。

将我们精心布置的局伪装起来。

 

岛城虚拟时空管理局的实习生小喻今天跟着时空造梦人出了一天的外勤,疑问像油箱里的积碳一样黏附在内壁,雷打不动,让他堵得慌。

先是去那天那个掉进机房的小孩家跟他父母交涉,同意孩子在局里工作——光是这个工作就有一万个说出口都嫌难听的讲究:要赶在这次会议本身的时限还没到,即家长开始怀疑孩子失踪之前尽快足够真诚且不失技巧地说明事态,要不然焦急的家长随便用什么违反技术伦/理、非/法/拘/禁乃至拐/卖/儿/童之类的名堂都能火速报警,并且给他们告个底儿掉。

他其实不太认同局里的处理方式,固然人才难得,但是整个行为链怎么看怎么像教唆儿童离家出走:即使那孩子要求留下,也不应该容留,他本以为造梦人的举动是为了暂时稳住孩子的情绪再行措置,结果居然劝都没劝就留他在机房旁边另收拾一间屋子过夜了。

既搞不懂,又没有权限反驳,他就那么听完了造梦人和几个前辈又是跟家长说他们的孩子因为特殊才能被国家特招,又是播放孩子工作和生活的录像,又是保证一定给他们交涉和联络的机会;家长的反应其实有点出乎他们的意料:除了可想而知的惊愕与不舍,还附赠某种了然,与似乎在忍耐着什么的神情——很多年之后他才知晓,那包含着他们出于对自己孩子先天不擅长处理社会关系的理解,就像不会逼迫有先天病的儿童运动一般。

再然后是从同龄人的社会关系入手:十二三岁的小孩,万一开学了又见不到熟悉的人,指不定瞎猜一通,再添油加醋把话传成什么样,作为会场参与人的薤露又是同学(也是朋友),说出一些信息之后,鼓动起来一两个好奇心过剩行动力出众的,摸到休眠舱一顿违规操作都不是没可能。如果说出一部分事实,马上就能激起一片“哇我同学这么厉害”的惊叹,基本上这件事就可以这样过去了。

他们联系学校老师抽出一部分时间开了个表彰会,初中生们听了都很高兴,小喻眼尖地注意到,一会还需要单独约谈的薤露坐在班级预定位置的边缘,没有在走神,也没有兴奋的神情。都说六月天孩子的脸,孩子因为见不到朋友情绪低落非常正常,约谈时薤露说出的话、还有一开口就挥之不去的疑惧与悲伤却远远超出他的意料:“他一定是不再想见我了,才不再回来的。”

很好,没有像文艺作品里描述的这个年纪的小孩一样要求管理局必须把朋友还回来,自动给管理局省了解释的大麻烦;但把这句话在脑子里打了两个圈之后,小喻猛然意识到了一件事:一般的小孩子是不会有如此程度的自我归因的,他最先的怀疑可能会被证实,韩非选择工作也好,时空造梦人同意也罢,都是基于一个前提,在会场装置里走了一圈之后,由于会场内时空流速的改变,经历颇多的小孩确实已经不再完全是之前那个小孩了。等等,之前还有一个年纪更小的,好像叫墨尘还是什么来着,今年才九岁吧?回了单位一定要申请后续随访……

他试探着问一个前辈:“我们,呃,要不要给他找个心理医生?”

“这事不归我们管。”正在关闭投影仪的前辈头也不回。

他决定脱下制服,把证件插进口袋,找了门口走廊上一个空的公用柜草草塞进去,以私人身份再问一次:“你需要心理援助的话可以随时联系,这是我的办公电话……”

“谢谢你,学校有心理老师,如果需要的话我会去找她的。”情绪被冲淡,薤露的回应显得礼貌又拘谨,小喻点了点头,取回制服,跟上前面几人的步伐。

回到工位之后,本来准备下班回家,他又鬼使神差地点开了分机机房监控,屏幕里的年轻人(为了不引起NPC怀疑,韩非使用了青年建模形象)敲键盘敲得起劲,仿佛不知疲倦;只是他什么时候能知道,外面的他们究竟做了什么呢?

 

 


评论

热度(5)